【學佛知見 受用感悟】07-正確明了因果概念,這是正覺的時候!

【學佛知見 受用感悟】07-正確明了因果概念,這是正覺的時候!

因果是佛法的基礎,很多朋友學佛修學多年,卻弄不懂因果的道理,甚至許多自稱或人稱的大善知識、上師們也都搞不懂,分分秒秒都在因果當中掙扎。尤其現今世界各地正處於災禍之中,眾生面臨種種的磨難、考驗。突然感覺死亡離我們如此的近,但是卻依然在吃飯、睡覺、喝水之間「貪嗔痴愛喜怒哀樂」、「利衰毀譽稱譏苦樂」輪流上陣;有的人是無明,自己根本就不知道,有意無意間就犯了。有的是懶散,他覺得很累了!各方面都很累了!因此就不在乎、麻木了!無所謂了! 自己原諒自己吧!

這是我們經常犯的,這些都叫墮落!正走向黑暗、走向輪迴、走向三惡道呀!因果是科學的種因結果的邏輯關係,佛法的根源本體,任何時候都要考慮到種什麼因,因為因果報應如影隨形!一個微細的念頭知見所產生的變化都是因果,因果沒有大小之分。不是在種功德就是在種惡業;不是在無明中昏沈度日、消磨無常,就是在清醒中懺悔罪業、爭取前進,我們又想要成為哪一種呢?!

就舉過生日來說吧!在這世上的眾生都在輪迴中、就是無常性;生日就叫無常,時間不斷的往前,增一壽就短一壽、增一壽也可加一壽;關鍵是如果我們是在修行,生日時想到眾生而行放生;或者想到父母的痛苦,為他們不殺生而行放生,增長的功德是壽命的功德。但是如果我們生日時不但不放生,反而殺雞、宰鵝傷害生命,這時種下的就是短壽的罪業,墮入三惡道的罪業。

經云:「無緣大慈攝眾生,猶如一子皆平等。」又云:「諸眾生即是我身。眾生與我等無差別。

 佛經故事有個「一隻羊的500世輪迴」,值得我們時時警醒:

一隻羊的500世輪迴

「很久以前,波羅奈的梵施王時,有一個婆羅門要殺一隻羊來祭祖,他對徒弟們說∶『把這隻羊帶到河裡洗乾淨,刷好牠的羊毛,在頸項上戴上花鬘,再餵飽牠,然後牽回來。』他的徒弟們就照著去辦事。

當他們在刷羊毛時,羊先開始笑了一陣,然後接著哭起來。他的徒弟們很是驚奇,就問羊是何緣故?羊對他們說∶『等回去見到你師父後,重複你的問題就行了。』他們就趕快把羊帶回來見師父,並報告了在河邊發生的事。

婆羅門於是親自問羊為何牠先笑後哭?山羊說:『很久以前,我也像你一樣是一個波羅門,也像你現在一樣殺羊來祭祖,因為這個造了殺業,我淪落在畜生道500世,被人砍斷我的頭已經499次。我今天笑是因為我知道,這是我在畜生道的最後一生,從今以後,我將不再受斷頭之苦。而我知道,曾經我和你一樣殺生,今後你將同我一樣淪落在畜生道而被斷頭500次,因為可憐你,所以,我又哭了。』

婆羅門聽了,對羊說:『我已決定不再殺你了。』 羊說:『無論你是否殺我,我今日難逃一死。』婆羅門說:『放心,我會派人看顧好你的。』

羊說:『你不明白業力,在惡業面前,你的保護是那麼微弱。

婆羅門吩咐他的徒弟們去放羊,並交代好一定不要讓人傷害牠。可是,當羊伸著脖子吃草時,突然,天空出現一道閃電,劈裂了大石,一塊鋒利的石片飛向山羊,正好把羊頭切斷。」

是的!因果必須一刀一刀的還,因果業力與自己的心態有著絕對的關係。這是明明白白、清清楚楚的。科學分毫不差,大至整個宇宙、小到寒毛捲起…

修行學佛的弟子都想得到成就解脫,但是快接近死亡時,兩腿一伸,人生活脫脫的一場夢呀!有的人非常執著,執著男女之情、名利錢財,為什麼不執著你的了生脫死呢?!昨晚你做了一場美夢,在床上都還在笑的美滋滋,醒來時夢沒了,整個世界都換了呀!若是惡夢、悲傷夢,醒了以後還有淚痕卻找不著夢境了,人生你能保證不是夢嗎?你還能活多久呢?

所以發心非常的重要,我們的心是純正、宏遠、巨大的想要利益眾生,並且嚴持戒律、踏實守正,確實如實修行,真誠、謙虛、慈悲的心才能學到如來正法,才能了脫生死。我們萬劫千生才得到此身,今生丟掉成就解脫的機會就沒第二次了!真正的如來正法就在五明完美無缺、智慧圓融無礙,證量佛法、正經正德都是第一的佛陀師父這裏,眾生緣法殊勝,但是只有今生,大家要明辨、積極努力爭取呀!

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:『佛教慧燈

#學佛知見 #佛法 #因果 #五明 #修行學佛 #佛陀 #婆羅門 #無常 #輪迴 #一隻羊的500世輪迴 #佛教慧燈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降世了!多杰羌佛的地位

義雲高大師

世界佛教總部公告(第20170113號)-勝義的佛法不可改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