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學佛知見 受用感悟】04- 佛教徒應該觀心念正行為

學佛知見 受用感悟

04- 佛教徒應該觀心念正行為

佛教中有句話很警醒人,那就是「學佛如初,成就有餘」。初初學佛的人總是非常的虔誠,非常的認真,在晝夜時中,似乎覺得今生有望了,學到佛了,拜到了聖者了,甚至於說有法可修,有行可做,也灌了大頂了,滿身歡喜,整天都處在高興之中。但是佛教徒不注意「觀心念,正行為」,想要解脫生死卻是沒有可能性的。 觀心念,正行為是什麼意思呢?就是說我們要每一天觀照自己的心念,糾正自己的行為,作為自己一個佛教徒在行持中的基礎,以此為根本,獲得成就解脫。但是實際上,有很多的佛弟子表面上在學佛、在用功,其實身口意是與經教不相符合的!在日常生活中面對眾生的時候,往往不是按照佛陀的教義去做的,是跟佛陀的教義完全相違背的。

佛教徒如果把十善做好、把四無量心發好,這最基本的這一點做好的話,已經是很不簡單的了!但是往往很多佛弟子口頭會說,實際上做不到。佛教徒是真正所謂的慈悲為本,利眾為基,無論他是好的、壞的,對我是有冤敵的、仇恨我的,我都應該想到他好、關心他、幫助他,以我僅有的能力去為他服務。

在日常中,在每一天中,我們要正行為,觀心念。觀心念就是把我的念頭想一想,我今天嗔恨過人嗎?我現在能不能嗔恨人?要不要嗔恨人?我幫助了人嗎?我是怎麼樣幫助他的?我是不是以一個菩薩大悲的行為在愛護他?在幫他?我是不是真出自於無私的在修我的行為?在利益眾生的?這就叫做觀心念,觀我的心念。今日我是這樣做的嗎?昨日我是這樣做了的嗎?然後我的行為是這樣配合的嗎?我的行為正了嗎?沒有糾正,馬上糾正。我們在修行,我們在依佛陀傳的教法,修我們自己的行,把我們不正的行修正修好、修的來像佛菩薩一樣,成為一個真正的佛教徒,朝解脫道前進的佛教徒吧!

學佛知見 受用感悟】04- 佛教徒應該觀心念正行為

Link: https://youtu.be/kd3f8aBQu-A

歡迎訂閱此頻道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AEyXts6S4wy6GcNtXp00Og?sub_confirmation=1

#學佛知見 #學佛小課 #佛教常識 #佛教徒 #受用感悟 #觀心念正行為 #觀心念 #正行為 #佛教 #學佛如初 #成就有餘 #學佛 #虔誠 #今生有望 #晝夜 #晝夜恆時 #聖者 #修法 #灌頂 #灌大頂 #解脫生死 #解脫 #觀照心念 #心念 #糾正行為 #行持中的基礎 #行持 #根本 #佛弟子 #佛學知識 #佛學基礎 #佛學常識 #經教不通 #經教 #身口意 #三業 #佛陀 #佛陀的教義 #教義 #十善 #四無量心 #慈悲喜捨 #慈悲為本 #慈悲 #利眾為基 #利益眾生 #眾生 #冤敵 #仇恨 #關心 #幫助 #服務 #念頭 #嗔念 #嗔恨 #嗔心 #菩薩大悲的行為 #大悲心 #無私 #無私奉獻 #無私行為 #無私修行 #佛陀教法 #教法 #修行學佛 #修學佛法 #生死自由 #學佛目的 #脫離輪迴 #了脫生死 #真佛法 #學佛感悟 #學佛受用感悟 #佛教慧燈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降世了!多杰羌佛的地位

義雲高大師

世界佛教總部公告(第20170113號)-勝義的佛法不可改動